有关岁月的年轮的散文推荐:岁月的年轮
中学学过生物的我们都知道,树每生长一年都会在树干上增加一圈年轮,或大或小总是会有的。在这辞旧迎新的除夕之夜,我想,人生是否也这样呢?
年三十傍晚的鞭炮声宣告旧的一年结束了,伴随零点钟声响起的鞭炮声宣告新的一年的到来了。在这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中,岁月会给我们的人生刻下怎样的年轮呢?在除夕之夜,我常常这样想。
除夕之夜,打扫完卫生后,我整理着自己的书籍和平时手写的一些东西。一本昔日的笔记出现在了手边。看着笔记本上歪歪扭扭的字迹,再看看现在还算工整的字迹,真有点怀疑不是自己的。但那写笔记本上清晰的写着我的名字,又使我不得不认账。看着以前的字,再看看现在被同事称为字帖的字,真是感慨万千。练字有两年多了,总在抱怨自己的进步慢,有时甚至有些沮丧,好在坚持了下来。看着今昔判若两人的笔迹,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坚持得到了收获。
看着旧日的笔迹,我对自己的坚持得到的收获很是欣慰。写一手好字,我想是大多数读书人的愿望。在我,也不例外。但练字却是一项平淡甚至枯燥的事。我以前写过一篇关于练字的文章,在此就不赘述我练字的过程了。练字要想有成,最大的秘诀在于有恒,最大的障碍是无恒。我们日常的生活恰如这练字,平平淡淡,甚至枯燥乏味。只要我们在平淡中始终如一的用心坚持下去,进步虽然不易察觉,日久天长却一定会看到收获的。正如我家院内的梧桐,初植时不过手臂粗细,我虽不能看到它每日的生长,但如今却已不能合抱。
树的年轮有大小,那是它的生长过程的反应。年轮大,说明在那一树年长得好;年轮小,说明那一年树的生长情况不理想。要想树木长的好,就离不开人们的悉心栽培,同样要想我们的生活能够有更多的收获,就需要我们对生活付出持之以恒的不屑的努力。
人生的长度都差不多,但人生的厚度却是不同。这让我想到了刚刚读完的钱穆先生的回忆录《八十一双亲师友杂忆》。钱穆先生早年辍学,回乡做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。在一般人看来,钱先生似乎也就是做一乡村教师而终此一生了。但钱先生却全凭坚持不懈的自学而成为了一代国学大师。当我们在抱怨生活平淡枯燥的时候,看看钱先生的经历,我想,我们更应反思的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。
零点的鞭炮声响起了,不管我们愿意与否,岁月又在我们身上刻下了一圈年轮。究竟我们这个年轮是大是小,全在我们这一年是如何对待生活的。在有限的人生长度内,我们的人生厚度如何,全在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。除夕之夜,一些旧文稿引起了我的这些胡思乱想,算是我对新年的一点感悟了。